close


所謂的「道」,指的是一種宇宙間自然生滅的現象,所有的物種都處於「道」中,它只能被觀察,不能用言語來形容,因為語言源自於頭腦內的知識架構,所有的語言在發出之前,都必須要經過頭腦的分析判斷,然後形成文字,再由嘴巴說出口,這一連串的動作快如閃電,一般人無法察覺。

由於每一個人頭腦內的知識架構並不全然相同,所以只要一用語言來形容關於「道」這件事情,就一定會牽涉到個人的主觀意識,而形容的結果與感受也會稍許不同,所以,只要一開口用嘴巴去形容「道」,就一定會脫離「道」的本質,而不是真正的「道」,真正的「道」只能被觀察,不能被拿來討論或者是研究,而參與討論或著是研究者的本身,一定不知道什麼是「道」,他們是因為不懂才來討論的,真正能夠體會得到「道」的人,是沒有辦法說出口的,因為他深切的了解,只要一說出口,就不是原來的「道」了。

同樣的,活在這個世界上,人類也會把每一個物種都加上一個名字,這當然是無可厚非,但針對「道」的現象來說,只要你把任何一個物種加上任何一個名字,都是錯的,那只是一種方便頭腦辨識的方法,因為,所有的物種原本就是沒有名字的,而你所給它的命名,和那個物種的本身絕對無關,所有的文明,都只是人類本身的個人喜好而已。

多年前的夜裏,我曾在美麗的月光之下進入禪定的狀態,一切皆非常柔美,心中不禁對如此完美的月亮讚嘆起來,忽然之間我有一個覺受,如果月亮有知,它看到地球上的我正在對著它如此痴醉的話,心中可能會想說:「那個地球上的人怎麼會這樣?它怎麼把我形容得這麼美?再說我的名字也不叫做月亮呀。」

於是,我頓悟了,原來所有的一切,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,和那個物體的本身並無直接關係,月亮的本身,並不叫做月亮,甚至於連它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叫做什麼,因為月亮在「道」裏,所以,只要我們對天底下任何一個物體說出他的名字的時候,那就一定不是他的正常的名字,而只是一種我們在人間行走的權宜行事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am13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